dev-gean.pantheonsite.io
 
 

【叶修中心】REPO 启明

1.

其实想过,如果自己写一篇叶中心粮食会怎么下手……先试着找了找视角,倒是冒出了点有趣的东西。

十年浩荡征程里与他视线不离,这一条筛掉了很多;那人本身的性格与经历倾向于刻意淡化,所以形象特鲜明的老韩沐橙PASS,不小心写出CP来没处说理去;

作者自己无法理解的人也排除,比如我一直不知道老陶到底在想什么;作者特别不想理解的人……算了,比较怕写着写着自我嫌弃起来。


2.

推己及人,挺有趣也挺意料之中的一个事儿:参本老师好多写叶修退役回家这个时间,老爷子和叶秋刷脸刷到软。

家是个适合回首的地方,空间能以一种奇异的方式起到记录时间的作用。

我一直在想象叶修的那个家。有家雀儿;种了棵枇杷树,底下放兰花;纱窗破了洞贴着胶带;装修得早没铺地板,就一块儿水泥,走多了竟然被磨得锃光瓦亮;

大院儿里偶尔会响起广播声;午间三十分新闻,从片头到黄海渤海西沙南沙的天气预报,雷打不动地放;老爷子有一张台面是绿底玻璃的厚重书桌,往事跟照片一道记上了年月人名儿在里头被好好压着,远比iCloud Photos更称得上凝固的瞬间。

在那儿他怀着梦想离去,载了荣耀回来;在这儿他被注视,被补全,又被赋予新的征程。


任何一部长剧都能给我们带来某些关乎时间的感动。三国、银英、绿山墙的安妮、全职、老友记、隔壁的、艾鲁老师三年还没填完的《三年》……而面对着经历过这一切的人,也许除了感动还要生出几分敬意来,即使这不过是一个虚拟角色。

在时间长河中有着自己的过去和未来的他,其实也最像我们,不是吗。


2.5

打这文的bgm是再回首,不知道怎么听出来一段“韩叶温暖我”。

当机了至少五秒钟然后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姜育恒那个不知道是哪儿的北方腔哈哈哈哈哈哈哈韩叶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咳!咳!!嗷……

哎,韩队您别瞪啊_(:з」∠)_


3.

有一段时间很担心蹲坑太久会让自己陷入对“揣摩角色”这件事的倦怠。读也好写也好,面对同一批人物久了,总会落入一些理所应当的思维定势。有的时候想换个风格,转了十八个弯子却又回到老路上——其实这无可厚非,您把我切了也就那点老早养成的三观呐。根本原因是兄弟被动吃粮,不搜文还成天闹着饿……不提。

《启明》带给我最大的惊喜之一,参本的所有老师带来的都是有性格的文。

下面这话说出来有点居高临下的味道,坐地吃粮的咸鱼我应该更尊敬些,但也暂时想不出其他更贴切的,就这句吧。

——您这文写得真走心。

有的时候在想,若人物的性情真为经历所堆砌,那在同人创作中也许便能看到一种循环:原著描写如同养料,在作者心间浇灌出那般性格的人物,再让那般性格的人物走进新的故事,经历我们想给他的一切。

这也是我从同人圈找到的惊喜——在恢宏的背景与无尽的可能之外,属于作者自己的寄托。


于是我吃粮吃得一嘴流油;于是每一篇文都像橄榄一样,嚼着还能回甘;

于是我便知道了,在路上有那样丰富的一个他,背负着初心,执念,以及一切浓墨重彩的荣耀走着,而他的故事是言说不尽的。

我看着他向我们走来,背后扬起漫天的红叶。


一路荣耀。


4

几段摘抄。

“……经常自己开个守护天使,一开始客串一下输出,然后蹭到时间快到了,就换装备和另一个治疗躲起来。我们去切,两个治疗互奶,怎么打都打不死……”

“打得很有骨气。”

“我们老板啊,一向无所不能,”叶修一弯嘴角,“咱们去试试。”

人的梦想也许就像烟一样,上瘾地燃烧,一直燃到星空的尽头处。

那些让你成为现在之你的每一个个人,每一个转折,每一点关怀都再再涌现,仿佛巨浪滔天,将长鲸托举出海面。除了看见上升的荣光,你也感觉到脚下传来那力量的厚重。







外一则

特别喜欢紫玲忆GN在荣耀相声联盟里说的一句话,大意是“叶修身边的台子上站了一人又一人,但看上去他却总是单个儿的。”
(顺便我想收那个本子哎……)

我写的故事里总有两个人。但真实生活里即使是婚姻关系,也只能说是某一刻突现不留缝隙的默契,某一段时间彼此磨合着适应。

我们共同创造回忆,却独自走过生活。


一段比较震撼的记忆是在外学习的某个月。那时候硬性要求通讯静默,人住男生宿舍后面一栋,单人房间,手上只有一台没网的iPad。结果课题完事儿了,手机没回来,人还出不去。那两天几乎发展到了恐惧,书也看不进,整个人兼具了油瓶老鼠,无头苍蝇,热锅蚂蚁的状态……咦这不是四害嘛。

我相信每个人都体会过或大或小的孤独。一句很俗的话:没有人与你共度一生。喻黄双鬼甚至双花(当然换一个角度又是另一种结论……)都幸福得不真实,如果他们能形影不离地将一辈子过得风起云涌的话。

我在《启明》中看到的叶修,至少有时是一个人。他心里有某些陈果,老韩,甚至沐橙都不能理解的东西。他不断遇到生命中的贵人,或者成为他们的贵人,一起走过通向荣耀的路,却始终背负着一些只属于自己的故事。

这种孤独特别特别真实,而真实的东西总能不知不觉感动人。

遇见生命中的每个人,都是幸事;不过有一些荣耀只属于他,属于自己的那条路上,每个清晰的脚印。

因为他是最像我们的角色,我们最爱的角色。

因为他是主角。


*   

·CP买的,现在才有空花个半天认真看一遍了……而且还是晚上十点到凌晨三点这么个半天QAQ

·易北老师内封面真的特别特别好看!虽然这REPO写得不太像安利倒像摆龙门阵了……真心觉得应该收藏一本儿XDD

10 Jan 2017
 
评论(11)
 
热度(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乔丁笕 | Powered by LOFTER